春日“蹲苗”记

贵州省福泉市国资中心 罗涛涛

春天的到来,驱散了冬日的寒冷与阴霾,此时大地回暖、春风和煦,恰是蹲苗的好时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好苗子”,要想“根深茎壮、抗病耐寒”,就要在“责任田”里把苗“蹲好”、“蹲实”,方能勃发盎然生机,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在为民服务中筑牢“信仰之基”,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也是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回溯既往,无论是把根扎在青藏高原的“马背院士”吴天一,还是燃烧自己点亮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抑或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的“活雷锋”王兰花……无数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无我”的崇高境界,用一生诠释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积极向先进典型靠拢,厚植共产党人真诚且醇厚的为民情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终身课题”,在理论学习和躬身实践中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一线,听一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呼声,从“抱怨和不满”中找一找工作重心,瞄准那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烦心事、糟心事,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事不过夜的责任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马上就办、认真去办,真正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砥砺前行中厚积“生长能量”,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历史不会忘记,是科学家们投身戈壁沙漠艰苦创业、埋头苦干,以“惊天一爆”挺起了中国脊梁;是林县人民团结协作、艰苦奋斗,苦战十个春秋将不可能变成了“人间奇迹”;是塞罕坝林场三代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将曾经的茫茫荒原变成了百万亩人工林海……一个个定格的伟大历史瞬间,无不印证着一个道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复兴之路依旧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年轻干部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困难当做淬炼本领的“磨刀石”,时刻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战略主动,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历经“暴风骤雨”的洗礼,集聚担当实干、勇于拼搏的“生长之力”,奋楫笃行,逆境中定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在严于律己中修剪“杂根余须”,涵养“白发犹残求是辉”的魄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少数年轻干部囿于涉世未深,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出现了低龄化、低职化贪腐现象,令人扼腕叹息。“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对于年轻干部而言,面对利益和诱惑的“围追堵截”,要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否则腐朽思想就会乘虚而入。要想健康向上成长,就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检视,铲除不正之风的“根瘤”,理清行为上的“盘根错节”,常常沐浴“清廉之光”,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切实让萎蔫“频发期”逆转为成长“黄金期”。领导干部作为良师益友,不仅要精准识别、对症下药,更要奖惩有度、帮教结合,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廉洁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年轻干部持续焕发新活力、新光彩。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