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四下基层”坚持好传承好发扬好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始终要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有清醒的答案,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通过心与心沟通、情与情交流,凝聚人心、掌握民意,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为群众造福,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扎深“信念”之根。“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并大力推行的工作制度,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创举,要从“四下基层”中感悟真理力量,汲取实践伟力,将“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信念融入血脉、嵌入灵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时时刻刻牢记我们的职责使命,涵养“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进取精神,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敢于迎难而上,把重点放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做到与民同乐、与民同忧,把群众的难事办妥、办稳,把小事办实、办好,真正在基层一线“淬火成金”。要坚持以学铸魂,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推动党员干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举措。

二要心怀人民群众,扎实“群众”之根。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强调干部要“把心贴近人民”、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通过践行“四下基层”,把群众上访变为领导下访,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搭建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为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乡村治理、促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好信访诉求、处理好矛盾纠纷,让广大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坚持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身上找思路、求方法、学本领,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迈出实干步伐,扎好“实干”之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的根本在于立足实际、贴近实际、了解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其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路径就是“四下基层”。习近平同志1988年刚到宁德工作,就沉下身子到基层调研,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闽东9县,不到两年时间基本走遍宁德所有的乡镇,全面深入地了解宁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摆脱贫困的重要理念。可以说,“四下基层”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实干兴邦中干事创业的成功法宝,必须倍加珍惜、切实践行。我们要大兴务实之风,重实干、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载体,推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集民智、理思路、出良策。(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委组织部 钱程)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