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植树节”中感悟青年干部“立身之道”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植树时。在第45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不仅要带头植树造林,更要继承和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栽下为民“树苗”、“植”出“生态林”,撒下一片真情、“树”起“责任林”,种下廉政种子、“洁”出“清风林”,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

种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公仆树”,“植”出一心为民的“生态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摆在重要位置,书中的重要论述是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表达。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真正的智慧蕴藏在人民群众当中,以“枝叶关情、躬身为民”的情怀,学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从中增长政治智慧,提高执政本领。要做到“脚沾泥土接地气”,放下架子“到群众中去”,主动到群众家中坐一坐。要做到“不耻下问”,请群众把脉问诊,针对各种“疑难杂症”,制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准良方”。要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根据群众现状和需求,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摸清基层发展短板,为群众谋划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子。

种下“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担当树”,“树”起真抓实干的“责任林”。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如果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脚底抹油、迎难而“溜”,没有抓落实的行动,是不可能抓出成绩、抓出实效的。求真务实,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使大力气干、下真功夫干,脚踏实地干,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要发扬“水滴石穿”的精神,注重抓实际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克服各种困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加速奔跑的饱满精神风貌,投入到一切任务中。要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从实际中谋发展,苦干实干加油干,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快马加鞭、竞相担当。

种下“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树”,“洁”出一尘不染的“清风林”。“非淡泊无以宁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恪尽职守者,默默无闻而不忘初心;心怀苍生者,兼济天下而遵循纪律。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党性,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排毒杀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在反求诸己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做到心存敬畏,时刻把制度作为“紧箍咒”,不抱侥幸心理、不越雷池半步。要涵养“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的从政理念,对事业要执着,对名利要淡泊,不为物欲所动,不为私心所扰,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和“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纪律,主动学廉、倡廉,用心用情感染家人和身边人,端正家风,最营造清廉作风,终把业绩写在大地上,把声名留在群众中。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