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写好表态发言“三字诀”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

公文写作中,表态发言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文体。表态发言,要念好真、深、实“三字诀”,谈真感想、说深体会、列实措施,以此作为下步工作的作战图,推动“纸面表态”变为“现实成效”。

念好“真”字诀,写出“真心真情”。首先,要有真态度。无论是作为先进单位作典型介绍,还是作为后进单位作表态发言,都要认真对待,对待问题虚心认领,大方承认,从态度上接受。其次,要有真材料。要以真实为底线,深入梳理本单位主要成绩、亮点工作,不刻意拔高,不虚假杜撰,不哗众取宠,让听者真正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剖析自身问题,要敢于自曝家丑、自我革新,坚持问题导向探寻对策,不掩耳盗铃,不遮遮掩掩,让上级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解决问题、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再次,要有真感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出于事业之心、人民之心,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系统谋划推进工作措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念好“准”字诀,写出“准确精准”。首先,要明确上级要求。无论是哪个领域、哪个系统、哪个部门,从事何种工作、何种岗位,都有上级对口业务主管指导的部门单位,要注重日常学习,及时掌握党和国家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的大政方针政策,清楚最新要求是什么、基层具体干什么,常学常新,与时俱进。其次,要明确会议主题。要研究好会议通知,了解会议背景、具体要求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遇到不清楚、不明白的,切勿自以为是、擅作主张,要及时与下发通知部门及时对接,解除疑惑,避免做无用功。再次,要明确主责主业。要狠抓日常学习,熟练掌握本单位、本部门的主责主业,潜心研究,让自己由外行变内行、内行变专家,只有这样写起材料来才能胸有成竹、笔下有神。

念好“实”字诀,写出“务实扎实”。下步措施是关键,要坚持“实”字贯通、“实”字托底,挤干水分,只要干货,这才是一篇好的表态发言材料。一方面,目标要务实。要立足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制定计划,量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完成标准,作为日常调度、终期评价的有效依据,让听者信服,更让操作起来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措施要扎实。要坚持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多走出办公室开展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掌握最真实情况,紧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拿出最可行措施。同时,要善于未雨绸缪,增强隐患意识,充分考虑到工作推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阻碍,提前制定防范性措施,确保每一项推进措施都具有前瞻性、预见性。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