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初体验之“拾味”基层

江西省抚州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 宁璜

四月,伴随着晚春的鸟鸣声远渐渐散去;五月,携带着初夏的一缕芬芳款款而来。日渐暖,绿渐浓,时间荏苒,转眼间,驻村已一月有余,这期间,我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边做边学、边听边悟,身上已然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从青涩的新人到渐入佳境的熟人。回忆至今,锁进脑海的不是工作的繁杂,而是散落于乡村别致的“味道”。

初体验之品“春耕农忙”图景,拾得“泥土味”。“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春潮带雨晚来急的冲刷过后,田地已经没上了“一池春水”,耕地机与老黄牛散布在田间,田埂间的村民以最淳朴、原始的沟通方式打着招呼,远方的青山还萦绕着雾气,阳光眷顾得稍迟了些,只以温润的晨光轻抚着这片土地。现在正是春播的好时节,犁田翻地、育苗播种、采收蔬菜,田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这是我初来乍到,查看春耕生产的初体验,鼻孔里还满溢着混着青草味的泥土芳香,在劳作的田埂间行走时总想贪婪地多吸上几口,享受这份春意在身体里游走。这种“泥土味”让人头脑清醒、身心愉悦,也正是这种基层肥沃的“泥土”能让我储蓄“成长养分”,在“浇灌”中“生根发芽”,学得农业生产、集体经济基层治理、先进经验等,在多读思想之书、广学政策之文、深悟实践之道中解析深刻内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过硬本领。

初体验之品“袅袅炊烟”图景,拾得“烟火味”。临近傍晚,天色渐暗,手拿着抚惠保政策、防诈骗等宣传资料,走在乡村小道上,村民家里亮起了灯,以此来迎接夜晚的到来,白天村民们都在田里忙碌着,此时正是入户宣传的好时间,走进一户人家,柴火与油烟的味道瞬间扑面而来,浓厚的烟火气息让人倍觉温馨。一阵问候与叮嘱后,我走出了院门,夕阳的余辉正染红了天角,淡淡的蓝蓝的炊烟,在农家小院里的房舍上、绿树上弥漫,升腾着一种朴实与单纯,越发显得古朴与恬静,美丽动人。“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种烟火气息是我以前从未体验的,它来自在接待群众、为民办事等枝叶关情中的“细心周到”,在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中的“冲锋陷阵”,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核心任务中的“攻坚克难”。而此刻,我正处于基层前沿,坚守着初心,在最抚人心的基层烟火味中,耕好为民服务的责任田,当好为民解忧的勤务员,不断在基层锻炼中汲取群众智慧、拓展能力边界、培育创新思维。

初体验之品“静夜伏案”图景,拾得“墨粉味”。“村集体经济要怎样发展?”如何打造美丽乡村?”“文明新风从哪里来?”这些问题都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化为一行行字符在电脑中跳跃着,每次的思考与实践都要记录总结、凝炼提升,成为能够实现目标的规划方案。夜已深了,墙上的钟表走到了十一点,伏案电脑的明亮与窗外寂静的黑暗形成鲜明对比,纸张与墨粉的气味萦绕在侧,似是要将嗅觉侵占,万籁俱寂,唯有乡间最具特色的蝈鸣、蛙声此起彼伏,衬得这夜色更深,晚风袭来,我裹紧身上的外衣,清醒疲惫的身躯,微风送来了夜深时的恬静与安详,草木的清香与生机。乡村的“静夜伏案”体验大抵是抛却辛劳后独属驻村的香甜,它激励着我主动走进“练兵场”,争当群众的“好后生”、甘当大山里的“啄木鸟”、善当庄稼地的“稻草人”,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发展产业、看山防火、抗旱防汛、安保维稳、培育新风等工作中勇担基层之责、勇扛基层之任。

正是人间四月天,伫立溪边、漫步田野、沐浴暖阳、拾味基层,书写别样浪漫,向着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