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为人民服务的“摆摊人”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最近,年轻人摆摊频频冲上热搜。他们利用空闲时间为城市的“烟火气”注入了更多年轻元素,让夜市变得“洋气”起来。几套小桌凳,一组氛围灯,便是路边小酒馆;片刻闲暇便拿出吉他弹奏的烧烤摊“老板”;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在自己的饰品小摊直播带货……这些摊主说:年轻人可以摆摊,但绝不会“摆烂”。

这些摆摊的年轻人,以创业的激情、乐观的心态、追梦的渴望,摆出了积极的人生状态,摆出了个人价值的新空间,摆出了青春奋斗应该有的样子,值得点赞。细细想来,对于广大干部来说,在你们面前也摆着一个“摊子”,“摊名”叫“公仆岗”,“顾客”叫群众,你们从事的工作叫“为人民服务”。如此来说,大家都是“摆摊人”。要当好为人民服务的“摆摊人”,好态度、好本事、好人品必不可少,成为“三好”“摆摊人”才能以更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广大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赞赏。

俗话说“顾客就是上帝”,这就要求对顾客要有好态度。比如要笑脸相迎、百问不厌、热情周到、文明礼貌等等。试想,如果对顾客冷若冰霜、不理不睬、态度傲慢,顾客只能是避而远之,而你的“摊子”前必然门可罗雀。同理,对干部来说“老百姓就是天”,要当好为人民服务的“摆摊人”,好态度亦当是必备前提。以前老百姓诟病“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真正在态度方面要做到“好”,做到让老百姓满意,仍然需要干部用心去实现。最好的用心是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态度,以民为镜,多做换位思考,你便会在“摊子”前面对群众时,如照镜知美丑,表现出好态度来。

俗话说“好酒不怕巷子深”,经营者有从业的过硬好本事,顾客便会闻风而至。比如炒得一手好菜、唱得一嗓好曲儿、写得一手好书法等等。试想,如果菜难吃、歌难听、字难看,顾客只怕是“回头太难”,而你的“摊子”必然日渐门前冷落。同理,对干部来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当好为人民服务的“摆摊人”,过硬好本事亦当是必备前提。老百姓找干部办的事,往往都是他们“急难愁盼”的,如果干部自身本事不足,比如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把握不准、业务知识技能半生不熟,是难以为群众办好事情的。要真正拥有过硬好本事,则需要干部用力去锤炼。最好的用力是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皆备,你便会在“摊子”前面对群众时,如数家珍一般展现出好本事来。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交口赞誉的商品或者服务,背后关联的其实是经营者诚实守信的好人品。秉持诚信理念的经营者会主动杜绝短斤少两、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会主动拒绝哄抬价格、欺行霸市、坑蒙拐骗等等。我们经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双眼睛会透过商品或者服务的好坏,看清经营者人品的高下。同理,对干部来说“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要赢得群众好口碑,当好为人民服务的“摆摊人”,诚信好人品亦当是必备前提。要拥有诚信好人品,则需要干部用情去锻造。这份情是与人民群众的血脉亲情、鱼水深情。这份情常在心中流动,会洗涤、濯清、净化情感杂质,让我们始终保持待人以诚、予人以信的好人品。当干群关系情同手足、亲如一家,你便会在“摊子”前面对群众时,情真意切呈现出好人品来。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