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致敬“赶时间的人”

不知你是否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这样一群人。虽与他们素不相识,却能常常碰面,在红绿灯的路口、绿化带的路边、又或是在繁星点点的街头,他们汗流浃背、行色匆匆,总是低头忙着自己的事,仿佛是一群永远在“赶时间的人”。他们是环卫工人、是小摊老板、是外卖小哥,虽在常常会被人们忽略的平凡岗位,却是维持城市高效运转的重要力量,更是在关键时刻愿意伸出援手的最美劳动者。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以一天的时间为“轴”,穿过他们习以为常的大街小巷,一同找寻他们的身影。

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却总想赶在时间的前头。黎明时分,当整座城市还在被黑暗笼罩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如果哪天你起了个大早便会发现,从主副大道到背街小巷,身穿绿色反光马甲的环卫工人们如同一颗颗舞动的“萤火虫”,正悄悄地唤醒着沉睡的城市。他们是一天中起得最早的那批人,总想赶在时间的前头,赶在日出的前头,赶在垃圾将要影响市容的前头,用汗水书写城市之美,用扫帚清除城市的“雾霾”。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依然坚守岗位。除了做好日常清洁工作之外,还要对城市公厕、垃圾桶点、公共设施等进行多次消杀,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让他们成了“高危人群”。平常日子里,他们坚信“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疫情来临时,他们更是笃定“一人坚守换来万家安康”。时间与环境的变化抹不去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是值得所有人尊敬和爱护的人。

他们是夜晚的“守护者”,却一直落在时间的后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日,“淄博烧烤”的火速“出圈”,让淄博这座小城成了“网红”打卡地。其中一位网红烧烤小哥,连续好几个通宵的忙碌已经让他“面目全非”,脸和皮肤都被烤得黝黑,让人觉得好笑又心疼。如今,无论你是六点下班或是凌晨回家,哪怕是超市便利店已经打烊,大可不必担心会饿肚子,在街头巷尾或是市井里弄,你总会发现他们经营的“小摊”,忙碌的身影来回走动着、向过往的人群卖力吆喝着,他们是人间“烟火气”的典型代表,也是人们加班晚归后慰藉疲惫心灵的“港湾”。烧烤摊的旁边,常常还会有炒饭摊、水果铺,甚至是卖首饰的小摊,他们大都是四五十岁的年纪,是谁的父母,又或是谁的儿女?为了子女上学、赡养老人,他们顶起家庭的“大梁”,为了再多等一位顾客,直到凌晨两点也迟迟不肯“收摊”。他们是夜晚的“守护者”,也是家中子女与老人的“守护者”,更是敢于直面生活苦难、甘于承担责任最勇敢的人。

他们是生活的“贴心人”,却常常陷进时间的里头。不管何时、无论何地,外卖小哥“一直在路上”,似乎陷入了时间的循环,他们的日程里没有上午和下午,只有一站和下一站。“餐风沐雨好儿男,街巷穿梭快递酣。”不管是外卖小哥还是快递小哥,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职业。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在元旦贺词中慰问快递和外卖小哥,称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一批批救死扶伤、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青年模范外卖骑手也常常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并为人称道赞颂,他们甚至作为新时代新职业的代表亮相了国庆70周年阅兵的群众游行方队。在全国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他们身披“铠甲”,骑上“快车”,奔走大街小巷、超负荷工作,义无反顾地为广大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居家人士做好“后勤保障”。他们不仅是人们饮食生活的“护胃队”,更是人民身体健康的“护卫队”。

其实,“赶时间的人”远不止于此,还有奔走一线的基层干部、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出租车司机等等,他们是光荣的劳动者,每时每刻都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创造着无限荣光。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每一次劳动都会有收获,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与节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成为新时代征程下勇往直前的“追梦人”。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