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考核须“面面俱到”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钱瑜 杨诚凯

年末岁尾,各地正有序开展党建考核工作。党建考核作为检验党组织工作的“试金石”,对党组织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提升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组织部门要用好考核“指挥棒”,从多方面抓实抓细,在“面面俱到”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考评时不忘看日常。党建考核虽考评在年终,但是没有平常的时时“在线”,就没有最后的成功。要注重党建考核的过程性和阶段性,按照时间节点、工作重点、进程特点分解全年任务指标,完善党建工作长效督查机制,通过日常抽查、党务比武、书记讲坛等方式做到党建工作“体检”常态化,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树立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的工作导向,坚决杜绝平时“得过且过”一到考核就“临阵磨枪”“加班加点”的应付心态。要释放党建考核的创新性和多样性,做到多维度,多层面综合考量,既“纵向对标”也“横向比较”。构建以“周,月,季,年”为单位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这项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才能日日有推进、月月有提升、年年见成效。

听他言不忘闻众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无论在任何时候群众都是我们最有力的后盾,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不管任何时代群众都是我们最坚实的支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不竭动力。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年终总结写得再“显绩”,台账记得再精致,都不及群众竖起的一个“大拇指”。党建考核不能只坐在办公室“收收表”“打打勾”“评评分”,要敢于“破圈”,要到被考核的党组织听述职汇报,查台账资料,更要用好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群众问卷等多种考核形式,到社区楼宇、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求证实,听评价,收建议,发挥群众“监考官”的作用,提高党建考核的真实性和公信力。

重奖惩不忘明导向。奖惩是考核考评的一个手段,坚持奖优罚劣,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考核的目的是指出问题,改正问题,既要防止出现指标定得过高,人人“躺平”“摆烂”的情况,也要防止指标过低,人人都是“100分”的现象。要把准考核“风向标”不做“老好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挤掉考核中的“水分”,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拉满干部“动力阀”,坚持从实际出发,避免考核“一刀切”,要对被考核的党组织进行分门别类设置差异化,个性化的考核标准,坚持把考核评价与激励干部有机结合,切实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让考核评价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让被考核的党组织“支棱”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