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建在心坎上

结束大半年的社区挂职锻炼,现在又到党校进行选调生培训。结合党校的学习,也同时结合党校期间与同学的交流,对自己在社区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由此有了一些基层感触。

在社区,所有的工作都是群众工作,所有的业务都是直面群众的业务。低保、补贴、医疗、社区物业、电梯加装,这都与群众的生活便利息息相关;征兵、工作推介、社区企业人员雇佣,都与社区群众个人发展密切相连;矛盾调解、安保、消防,又关乎社区群众和谐环境及切身安全;还有政策试点、代表接访等各类关乎长远民生福祉的事需要社区承接、中转。在社区,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群众自家难以解决的绝大部分问题都可能求助到社区,而社区只有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发动力量解决大问题。社区的任何一件事,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城市社区还没有太发达的时代,人们大部分在农村,邻里之间很熟悉。经过城市化进程,城市社区有了更复杂的结构,邻里之间也同时更疏远。如何在生疏的社区中产生一个有力强劲的社区居委会,直接关系到社区群众福祉;社区居委会在产生后如何实现高效运转、进而服务社区群众,也是一个难题。

近年来,各地基层通过“党建+”“党建统领”,支持社区各方面业务全面升级。在社区党委团结带领下,社区居委会建设有力、方法得当,与社区群众共建现代化社区方面更取得了长足进步。

对社区建设,感触最深的有两件事。一件事是一位85岁高龄的嬢嬢到居委会要求调解和儿子的矛盾。这说明居委会的工作已经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做了群众家里人;才能突破“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枷锁。因此也可以想见,社区要想在群众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就要积极介入群众生活并真正带给群众实惠、获得群众真心认可。第二件事是抗疫期间,即使有上级支援,社区人手仍严重欠缺;社区居民群众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甚至捐款捐物,站卡点、送物资。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充分说明居委会已经起到了团结发动群众的重要作用,更说明居民群众已经在心中认可了居委会及党委政府的工作。

说到底,社区工作的根本在于深入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群众工作是党各项工作的基础。只有发动全体群众,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才能事半功倍的建成我们理想中的社区,过好我们的日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107.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