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项基本要求 构建作风优良基层党组织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蕉江瑶族乡 申豪

为打造出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基层党组织,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提供所向披靡的工作队伍,要在党建工作中切实践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五项基本要求,聚力构建作风优良的基层党组织,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各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时,要求开会要有照片、会议记录、签到册存档备查,每个行政村都分配了一名乡党委委员为该村的联系领导,每个季度由联系领导对各自行政村党支部“三会一课”材料进行查阅。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对多次出现违反制度的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党内处分。通过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员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有了深刻认识,在贯彻落实上就能够坚定不移地去执行。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乡党委在研究决议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定工干部和半定工干部时,充分考虑各村实际情况,按照自然村地域划分将行政村分为几个片区,保证每个片区都有一名定工干部或半定工干部,如此在上级党组织的政令下达到村一级的时候,就能够保证政令被快速传达到每个村民耳中,并高效落实。中国是个人情社会,相熟的人更能够被村民所认可,这有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充分考虑地域因素确定定工和半定工干部,也能在村两委相关会议上充分听到各村民真实的声音,了解各片区的真实情况,有利于村两委制定更科学的工作措施和计划。

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所以乡党委在管理各村党支部的时候,时刻要求我们党员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由乡党委统筹兼顾,村党支部综合考虑后,确定出一批党员人选,每个村民小组安排一名党员联系,联系党员负责了解各村民的生活困难和诉求以及思想状况,及时反馈到村支委,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以此来培养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并且在党支部发展党员的时候,发展对象必须担任村民小组联系党员的助手,在考察期内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才予以推荐转正。

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党组织服从上级党组织,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在思想和政治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乡党委的指导下,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各村的重大事项。党员对于组织集体作出的决定、意见和命令有异议的时候可以保留意见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除明显违法的决定、意见和命令外,必须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向上级组织提出意见。对不执行组织决定、意见和命令和公开发表和散布同中央决定相反的意见的党员,按照党纪党规严肃处理。

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员不是特权阶级,而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战斗的共产主义战士,必须时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因为在酒桌之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当言论,所以乡党委就严格要求各村党组织的党员,尤其是村两委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村干部,要有政治意识,要立场坚定,不仅要做到自己不妄议中央、服从组织,还要及时制止村民们发表一些不当言论,引导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积极教育和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刚毅坚韧、高歌猛进,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暨乡村振兴关键时期,攻坚克难,给党和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0)
上一篇 2021-03-15
下一篇 2021-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