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学、客观自我评估主题教育实效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作为基层干部,更是要科学、客观自我评估主题教育实效。其中包括重视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调查研究成效推动发展成效、检视整改成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检验理论学习成效。取得理论学习成效,要坚持学思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既要常学,更要深悟。“勤学”就是要经常学、时刻学、持续学,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最新理论成果,全面理解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勤思”就是经常思、深入想、不断悟,在细读、勤学基础上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调查研究是为了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一定要躬身实地,深入基层摸清社情民意,精准查摆问题,梳理听不到的“堵点”和看不到的“盲点”。将其收集汇总,知民之所忧所盼,居庙堂而入世晓民情。要做到令群众满意,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单纯给予解决方案,如此难以政民同心。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检验推动发展成效。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正所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检验检视整改成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问题之所在,就是整改之所向。抓好检视整改,要敢于正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认真分析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思路和具体举措,坚决整改到位。对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深入研究问题出现的规律性,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定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

检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因此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Shi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353.html

(0)
上一篇 2023-08-27
下一篇 2023-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