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向着难处攻

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工作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样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攻坚克难,找到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工作全面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从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促进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等,都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新征程上,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提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时代命题,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任务要求,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思考,把认识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找准找实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聚焦纪检监察实践中最需要关注、最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开展调查研究,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注意结合实际,聚焦监督执纪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的突出性问题,既调查又研究,边工作边研究,深入思考纪检监察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

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攻坚克难,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深化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系列重要论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举措,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着眼于保障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着眼于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举措,不断破解工作难题。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一个不断推进、循环往复的过程。一个问题解决了,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必须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破解新难题。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也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多做解剖麻雀、举一反三的工作,深入剖析经常发生、普遍出现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从管住当前事到管住今后事,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在及时发现问题、科学研究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运用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

(0)
上一篇 2023-12-01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