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锤击响鼓,基层党建要“四抓”而行

正所谓“响鼓还需重锤”,对基层党建的发展而言,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因此,基层党建要能够注重抓好四方面内容,以抓政治、抓组织、抓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及抓党风廉政和作风整治为立足点。用重锤“打响”响鼓,推动基层党建队伍“集合整队,向前看齐”。

一抓政治统领,确保精准发力。基层党建管理总的思路就是统一一种思想、发出一种声音。一种思想就是明确“党建姓党”,基层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一种声音就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在此过程中基层党建要注重抓政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干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带头讲党课,并进一步把非党员、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素质提升摆到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来抓,形成大党建格局。

二抓组织路线,确保统筹有力基层党建要着力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实施“定标准、施培训、补短板、督执行、同考核”的党支部建设闭环管理机制,更新支部学习任务台账、巩固支部学习任务目标、落地支部学习任务成效。并将党建专题培训、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作为常态化、固态化的内容开展,做到“一季度一检查、一支部一清单”的精准整顿及定向整改。当然,组织要靠“头雁”带,基层党建还要进行有效的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及班子,并进一步围绕党员模范作用发挥,选树先进典型,扩大宣传效应,更好稳固根基。

三抓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确保管理够力基层党建要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孕育良好政治作风、传播良好政治理念,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融入其中,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有新意。同时,党员干部应做到“认真照镜子,自觉整衣冠”。以敢于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进行自我剖析,挖掘自身不足和缺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抓重点工作推进和落实;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四抓党风廉政和作风整治,确保治理用力基层党建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作为落脚点,严抓落实“两个责任”。通过开展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现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关键岗位全覆盖;并做到集中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培训活动,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一把手”约谈提醒,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此外,要制定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对“慵懒散、不作为、低效”等行为发现一起,教育一起、纠正一起,并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达到“揪住一个人,抓住一个事,教育一大片,警示一大片”的作用,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巩固落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970.html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