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需用好“相对论”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许油车村选调生 潘令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个快也是相对论,现代化建设不能违背了规律。”主题教育同样要把握“相对论”的思想方式和工作方式,将“快与慢”“曲与直”“多与少”三对相对关系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中,实现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的有机统一。

  过程上“快马加鞭”与“慢工细活”要齐头并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主题教育要“快”,要紧跟形势、紧抓机遇,要对学思践悟按“快进键”,不可拖延搪塞。主题教育也要“慢”,要稳扎稳打、慢工细活,不可囫囵吞枣,而要细嚼慢咽地“吃完”“吃透”。一些党员干部找不到主题教育“快”和“慢”的平衡点,关键在系统观念的不足。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时间长,涉及层次多,要想“快”,就要“早”,要早准备、早安排、早出发;还要“做”,要多做、常做、勤做,“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将主题教育的教和学合理分配,形成系统性的思想方式和行动方式,不至于快起来“毛毛糙糙”宛如“无头苍蝇”,也不至于慢下来“松松垮垮”宛如“蜗牛乌龟”。要让“快”和“慢”在主题教育里齐头并进,共谱一支“行之有效”的奏鸣曲。

  方法上“直截了当”与“环绕曲折”要通力合作。主题教育是一场精神洗礼,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过程。第二批主题教育既要在内容上聚焦重点,“直截了当”戳中“关键点”;又要在形式上开拓思路,“环绕曲折”多走“螺旋上升路”。一些党员干部错误地将主题教育与“大道理”“纯理论”联系起来,认为主题教育活动“枯燥乏味”“昏昏欲睡”,这在主观因素上关乎其本身思想境界的缺乏,又在客观条件上与主题教育开展形式有关。纯粹的“灌输”是不行的,单一的“填鸭”亦是不行的,要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多“用用心”,要将主题教育的开展形式多“翻翻新”。要想“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就要把核心、关键、主线的内容“拎出来”直接学,也要把原理性、逻辑性、关联性的内容“放进去”一起学,让主题教育的方法曲直有度,成效有目共睹。

  结果上“多多益善”与“宁缺毋滥”要相辅相成。主题教育是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方式方法,其取得的成效既要“多且广”,又要“少而精”。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第二批主题教育同样要跟随这个方向、把握这个尺度。要实现“多”和“少”的有机结合。通过主题教育提升的思想“多多益善”,要凝聚精神,固本强基;通过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多多益善”,要扩大领域,关注弱项;通过主题教育完成的整改“多多益善”,要扎扎实实、立竿见影。主题教育成效也不能一味地只求多,而不为质量“把把关”。不能将过去的材料文件抄抄改改,不能把其他的成绩成果“滥竽充数”,要时刻以“是否落到实处”进行自我检视。要避免“为了写而去写”的任务心态和“为了多而东拼西凑”的功利心态,让主题教育有多成果、有好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