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需下好“严”字功夫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前进村选调生 谢佳文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根本遵循。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葆敬畏之心、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勤政为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严”以修身,永葆敬畏之心,自警自省筑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既是兴党强党的基石,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为官从政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和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在警示教育片中我们看到,极个别干部在风口浪尖“铤而走险”,丧失了理想信念,防线全面崩塌,其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心中的形象。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钢规铁纪“照镜子正衣冠”,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把思想提上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敢于与思想之尘、贪欲之害、心中之贼作斗争,勇于“刮骨疗毒”,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政治上的老实人和明白人。

“严”以律己,树牢底线思维,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枪林弹雨、刀光剑影的残酷战斗和呕心沥血、筚路蓝缕的艰辛创业,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拔出了一颗颗“硬钉子”。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全面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我们更要明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牢底线思维,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加强思想上的自我约束,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时刻抓牢对己负责“安全绳”,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传承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

“严”以用权,坚持勤政为民,深化干群鱼水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在为官从政中,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为官、勤政为民。实践充分证明,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日常工作开展中,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深挖背后为政不勤、不公、不义、不廉等问题,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始终扮好“人民公仆”角色,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不断在集民智、聚民心、解民困中把稳航向“深耕一线”,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之姿,主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急难险重工作中去,找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再续新时代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