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敢斗争善斗争的干部“冒出来”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临的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只有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冒出来”,才能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推动各项重大斗争任务顺利完成。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有之,是“硬核”;缺之,是“硬伤”。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有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冲锋,在危机困难面前敢挺身。然而现实中,有“硬伤”的干部不在少数。有的不想斗争、不敢斗争,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站不稳、立不住,害“软骨病”;有的不会斗争,缺少解决问题的本领和办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组织部门应树立“让干部到斗争中去,使干部从斗争中来”的鲜明导向,把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在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谁冲锋陷阵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谁就受到关注、得到激励。持续帮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校准偏差、矫正方向,着力破解干部在重大斗争面前明哲保身、爱惜羽毛、畏首畏尾、怯阵退缩的情况,激励干部主动扛重活、打硬仗、经磨难。

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冒出来”,要在科学完备的知事识人体系上持续发力。重大斗争一线条件艰苦、情况复杂,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惊涛骇浪,在斗争一线识干部,必须兼顾环境的特殊性和任务的专业性,调准焦距、扩大范围、创新方式,在坚持灵活方便易操作、“简程序不减标准”的前提下,精准识别表现突出的干部。比如,开展“专班跟进式”考察,通过“四不两直”调研,掌握干部在关键事、关键时的实际表现;“嵌入督查式”考察,采取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跟随工作等方式,形成干部在斗争一线履职尽责的专题报告;“蹲点调研式”考察,派员跟斗争实践中的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及时掌握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鲜活事例,从中比对、分析、研判,更加精准地识别敢于斗争的干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