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长空之王》:试飞至空际 依旧与天齐

山东省威海市2021年选调生、崮山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李德森

近日,电影《长空之王》热映,讲述了我国试飞局的飞行员为了新一代隐形战机而接力奋斗的故事。从部队一线到试飞一线,从严格的淘汰到缜密的训练,再从发动机技术匮乏到“泰山心脏”试验成功,试飞局的飞行员和工程师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也经历了一次次教训,终于让新一代隐形飞机投入使用,一代又一代“试飞人”让“长空之梦”变为现实。

汲取“团结协作”的深层力量,让“众志成城”成为矢志前行的不竭动力。“我是081号试飞员,邓放;我是082号试飞员,雷宇……”新一代试飞员团队在新的“战略”阵地上团结协作,共同致力于隐形飞机的伟大创造中。“你已经到了伟大的年龄。”这句话是写给年轻试飞员的,他们拥有比前辈们更好的训练、科研和保障条件,比起总是在落后飞行中追赶的前辈们,新一代试飞员在“众志成城”的坚强保障下矢志前行。长久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救治灾害、脱贫攻坚、科研攻关、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各领域凝聚社会合力,亿万人民群众在时代征程中发挥主体作用,夯实社会根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要汲取“团结协作”的深层力量,把试飞局万众一心的不竭动力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自我主动,发挥群众优势,凝聚有效合力。

汲取“激流勇进”的深层力量,让“拼搏奉献”成为矢志前行的高尚品格。电影《长空之王》中飞行测试队的队长张挺在测试“泰山实验”发动机时遇到了两台发动机同时失火的情况,先是“摆动”后座的雷宇自己跳伞,然后自己驾驶飞机绕城穿过城市抵达无人区安全地带,并在生命的最后几秒,他告诉战友们: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努力。拼搏奉献的试飞员们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天际,用“激流勇进”促使国家隐形战机事业贡献着前进。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换来了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换来了世界前列的大国屹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需要党员干部砥砺梦想、勇挑重担。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作敢为,要敢担敢当,要在面红耳赤中反思总结经验,要在耳提面命中发掘深层内涵,不断增强高尚品格,砥砺照亮前行之路。

汲取“接续奋斗”的深层力量,让“十年磨剑”成为矢志前行的重要保障。三代试飞员的处境,反映出的是国家在不同时代的困难和选择。老一代试飞员是“勇气型”的,要解决的问题是外国专家被撤走后,生产线上的飞机都变成了废铁的;这一代试飞员是“技术型”的,用娴熟的高超技术推动着战机事业发展;新一代试飞员是“专家型”的,面对的是国外技术封锁、多次挑战我国领空主权的环境,是能画图、有自己飞行理论的一代,是更主动、更有选择的一代。一切伟大事业,都是继往开来的努力;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诚然,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在前进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但只有尝遍果实的苦辣酸甜,才能做好党和人民的事业。正如在黑暗中散发出的点点光芒,汇成了熊熊炬火,照亮了百余年来的前进之路,更启迪着党员干部为国家奉献,为民族担当。

(0)
上一篇 2023-05-11
下一篇 2023-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