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贤之近途 莫急于考功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公义镇西部志愿者 马海拉布

从古至今,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故此,凡官民材,必先论之。论辨然后使之,任事然后爵之,位定然后禄之。今天,来谈谈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天下之贤,与天下用之。

论才: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各地方政府需要不断招纳贤能。其招纳贤能也要应时代发展步伐,建设一支刻苦专研、爱国爱党、遵纪守法、能吃苦、能打胜仗的高素质人才大军应国家之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谋复兴。当才华配不上我们的梦想,更要学会安静地读书。只有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有朝一日才有可能为国家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不断锤炼自己,为的就是让自己拥有足够的经验与丰富的学识,为我们更好地前行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论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外在的物质固然重要,可有一样东西比物质条件更为重要,那就是德。关于德,诸葛亮言“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杜威说“劳动受人推崇。为社会服务是很受人赞赏的道德理想”。德是一个大概念,小到勤俭节约,大到爱国爱民。党员干部要有侧重点,谈爱国高尚情操,谈儒家为政以德。我们生而为人,不能改变外在的条件,却能改变内在的修养。为民,我们要以国家存亡为己任,时刻心系国家大事,为国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为政,我们立志做正直、朴素、坚强、廉明品德高尚之人。

德才兼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土扶可成墙,积德为厚地。”古之学者、文人墨客告诉我们既要增长才干,也不能忽视品德修养。“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已是家喻户晓。一个人一生可能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应当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年轻干部应不断丰富自身综合素质,为国为民做力所能及之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们应立志做国家栋梁之才,努力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坚守国家每一份领土,绝不容忍别国侵犯。

(0)
上一篇 2020-08-17
下一篇 2020-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