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成为“π型人才”

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 田代军

“π型人才”,指至少拥有两种专业技能,并能将多门知识融会贯通的高级复合型人才。“π”的横,代表宽广的学科跨度,知识面广;“π”的一撇一捺,代表至少在2个领域有深刻的造诣。年轻干部是宝贵资源,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优势,就要真正做到“别人的不足我没有,别人有的长处我更强”,力争成为“π型人才”。

强化学习能力,先博后精。年轻干部大多具备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善于学习的优势。现代新科技、新知识、新文化层出不穷,年轻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否则就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保持学习兴趣和建立自学能力,是获得“π”的基础条件,也就是“π”的横。年轻干部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既要关注“圈内要闻”,又要接纳“圈外动态”,努力走出“舒适圈”,不断提升“战斗值”,拓宽“π”中的一横。

发挥专业技能,专精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今天,需要广大年轻干部成为新时代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以更广的专业面、更强的专业能力和更高的专业精神来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破解难题。年轻干部如果仅仅满足于“T型人才”中的一竖,一旦新技术、新模式出现,曾经引以为傲的技能将会面临过时、被淘汰的风险。广大年轻干部要结合职能特点和岗位需求,拓宽视野,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同时善于钻研,学深悟透,筑牢“π”中的一撇一捺。

勇于创新突破,敢想敢干。勇于开拓创新是年轻干部的普遍特点,要利用自己的知识基础和一些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努力提出具有创造性、建设性的新方案、新办法、新举措。身处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比比皆是,如果固守传统观念、方法、模式、就无法适应工作需要。兼备专业深度与宽阔视野,并敢于创新突破,是获得“π”的关键路径。年轻干部要顺应时代发展,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既要“思维创新”,又要“方法创新”,摆脱“路径依赖”,获得“均值回归”,成为新时代“π型人才”。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