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习“不忘初心”

扎根基层银行网点30多年,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她言传身教、先后带徒近50人,为优质服务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她是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新民路支行副行长李鹏。

入行以来,李鹏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她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的终生课题。

我以为,年轻干部要守好“初心”,应该先立“公心”,做到心系公众、甘为公仆、坚持公道,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群众观点、领悟履职所需,为“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砥砺坚实脚步。

立牢“公众”之心,擦亮年轻干部的政治底色。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宗旨意识记在脑里,把“国之大者”握在手上,才能找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正确答案,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从延安插队到正定起步,从治理福建到主政浙沪,再到领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基层做起,始终心系家国,心系公众。年轻干部要增强理论素养,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激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壮志,强化主人翁的责任感,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发挥好青年的时代先锋作用。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上,立足民生需要,做好实事、做出成绩,既要着眼当前,也要考虑长远,努力成长为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

立稳“公仆”之心,写实服务群众的诤诤誓言。是否记得牢公仆意识,是否弯得下公仆身子,最是能够看得出党员干部是否嘴上说一套、背后做一套,是否知行合一,政治素质是否过硬。在湖北省阳新县鄂东南苏维埃旧址,墙面上的“提包政府”展示牌十分醒目。当时,苏维埃政府十来名工作人员承担着繁重的扩大红军、征收军粮、苏区保卫、化解乡村矛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等种种任务,背布包、穿草鞋,翻山越岭,被苏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提包政府”,并得到了毛主席的表扬。如果所有党员干部都能像“提包政府”一样,切实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俯下身子做调研、深入基层做服务,那么哪里还会有脱离群众的危险?年轻干部不能怕烦。对于群众的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矛盾信访,不能觉得烦心、烦燥、麻烦,要深刻认识群众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其与筑牢党的执政根基、促进自身成长联系起来,文明礼貌、耐心细致接待群众。不能怕脏。对于一些年纪比较大、形象不是很讲究、家庭卫生不是很整洁的党员群众、脱贫户,要热情待人、笑脸相迎,主动地和他们交流,入户了解实现情况,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不能怕郁。面对群众对我们工作不理解而产生的一些责难、非议,要树立阳光心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学会在挫折中成长、在适应中进步。

立正“公道”之心,履行不负时代的职责使命。经常听到村里的一些老人评论一些优秀的村干部说,这个人办事比较公道,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什么是公道?一是公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人命大于天”的公道,才充分调动了群众力量,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二是公平。为什么“枫桥经验”能够得到不断发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矛盾调解过程中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平。一个组织只有维护了公道,人心才能平,才能齐。一个干部只有维护了公道,各项工作才能协调好,才能圆满完成。年轻干部要强化公道意识,对于手中或多或少拥有的一些公权力,要做到公心为上,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深刻认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肃对待、谨慎行使,切实做到廉洁从政、秉公用权。在管理服务企业群众时,不管是给政策项目还是开展监管执法,都要争取一碗水端平,不厚此薄彼,不优亲厚友,依法依规根据事业需要开展工作,不负职责,不负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994.html

(0)
上一篇 2022-10-15
下一篇 2022-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