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忙有所获 种有所得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农民抢抓“芒种”节气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年轻干部也要抢抓“芒种”时节,“芒”耕“信仰田”,“种”下“本领秧”,才能“获”得“为民稻”,努力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蓬勃生长。

“芒”耕“信仰田”。“芒种”时节,气温升高,雨量充沛,农民抢抓时节,及时耕田。在土地破碎的山区,耕田多数还用牛耕。首页要用镰刀割掉田里的杂草,把田里放满水,一边放水的同时,一边要用泥把田坎筑牢,以免漏水,最后经过耕、耙、滚、镪四个步骤,将田全部整平,才可以插秧。耕农田如同年轻干部学习一样,必须要割掉思想上的“杂草”,要反复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防止记忆的“田坎”不牢,慢慢将学到的知识遗忘,更要像耕田一样,要反反复复地学习,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种”下“本领秧”。农田平整后,下一步就是开始插秧。农谚有“苗好三成收”的说法,健壮的壮苗是丰产、稳产的基础。种植移栽前,都会选择好的秧苗进行移植,缓苗快、生根快、生长健康病害少。在育苗期间,很多秧苗就学会向土地肥沃的地方扎根,长得粗壮、结实。秧苗在移植期间还要经过炼苗、控水蹲苗,种植时还要“遭受”抛苗、丢苗等过程,才能种下下去。年轻干部如同一颗颗秧苗,要在基层深深扎根,主动深入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中去“蹲苗”,到环境艰难、工作复杂的地方去磨炼,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山芋”,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种”下“本领秧”,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解锁为民服务的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获”得“为民稻”。秧苗种下后,就需要加强管护,农民时刻把庄稼放在心上,保水、施肥、除草等等,每一道程序都是精心、耐心、细心的管理,秋天就会“稻满仓”。群众工作也如同种庄稼,年轻干部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深入到田间地头,让裤脚沾满泥土,脑中装满群众关心的问题,迈开步子去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获浓浓的鱼水情。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