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重开工:组工“新篇”当“这样写”

贵州省仁怀市委组织部 桂婷婷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强调,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组织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写好甲辰龙年“组工新篇”,各级组织部门任重道远,要巧用“叠字”沾“龙气”,在洋洋洒洒间写出组织工作的“新年新气象”。

深学笃思“智慧棽棽”,书写“学海泛舟”篇章,开篇点名“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忠诚主旨”。“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夯实党的政治建设“基石”,是获得“向上之力”的源头活水,能够凝心聚力,统揽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等一系列精辟论断来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搭好党的政治建设“四梁八柱”,各级组织部门要锚定“航向”,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将《习近平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论述摘编》等作为学习重点,引导广大组工干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基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做好政治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凝心聚力“龙行龘龘”,书写“建强堡垒”篇章,运笔搭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架构”。“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组织部门要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条“实线”,引导广大组工干部传承好弘扬好“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走深走实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和组工干部的示范带头,切实将党中央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真正做到“汇民意、借民智、集民力、聚民心”,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汇聚磅礴力量。

知人善任“德行穆穆”,书写“选贤任能”篇章,行文理顺“头雁领航群雁飞”的“发展脉络”。“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各级组织部门要挥好“指挥棒”,严把政治标准“硬杠杠”,练就干部考核“火眼金睛”,以“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三圈为“横轴”、以“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的政治表现为“纵轴”建构干部考核“坐标系”,做到“因事因岗”设置考核指标,“线上线下”查阅实绩,以群众喜好为“晴雨表”,将民心冷暖作为“度量衡”,将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结合,实现全方位多渠道“立体考核”,助力“德才配位”的干部脱颖而出,让头雁“干有劲头”“做有盼头”。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旗帜鲜明树立“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导向,充分激发组工干部“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的进取精神,打造过硬干部人才队伍,形成“头雁领航、强雁护航、群雁齐追”的浓厚干事氛围。

取长补短“志气玱玱”,书写“自我革新”篇章,收笔呼应“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求索中心”。“星霜荏苒,居诸不息”,时代发展风云变幻、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有创新之思,才能换来鲲鹏之变;有创新之策,才能求得非常之效。组织工作要想“效”字先行,各级组织部门要做好“自我革新”之思,引导广大组工干部与时俱进对各项政策“常学常新”,在实践工作中,沉浸式将问题、建议和整改摆入进去,实现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推动发展的有机结合,确保组工干部将“自我革新”的态度融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工作之中,在时代发展的伟大洪流中保持“本领恐慌”的学习动力,在接“烫手山芋”、啃“硬骨头”中不断“自我提升”,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勇毅前行中百炼成钢、锻才提能,助推经济发展之舟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