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片区”带动“大振兴”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时梦琪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年,各级党委要自觉找准乡村振兴的历史定位,通过组织联建、治理连抓、产业联兴、人才联育,充分发挥片区示范带动作用,用好片区党委“加减乘除”法,发挥“指挥棒”作用,推动片区攥指成拳、连片振兴。

做好“加”法,整合资源,激活村庄发展的“新动能”。片区党委要打破“就村抓村”的传统思维,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给村庄发展装上红色“加速器”。要突出精准定位,强弱补短、深入挖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片区党委牵头抓总,切实解决土地难流转、资源难统筹、政策难整合、环境难治理等制约发展的问题,让各类资源要素充分发挥作用,走以“大党建”引领“大产业”实现“大发展”的路子。要加强协调,凝聚合力,统筹规划片区建设、统筹开展民生服务、统筹推进区域发展、统筹做好管理服务,形成“人人一把号,同吹一个调”的发展格局。

做好“减”法,增强活力,让村干部干事创业有“盼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乡村振兴新形势下,村庄承担的各类社会事务日益繁重,村干部作为促发展、保民生、抓稳定的“领头雁”,却被权责不对等、形式主义等问题所羁绊,使他们干不了事、干不成事,最终失去活力。片区党委要深入优化班子成员结构,由县乡领导牵头,片区村支部书记负责,同时纳入金融、法律、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兼职委员,为片区发展插上“专业化”的翅膀,推动以党建统揽农村治理。要按照“基层权力还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的原则,优化小微权力清单,简化办事程序,真正做到减负“赋能”,为村干部减忧减压、赋权赋闲,切实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做好“乘”法,聚乘力量,发挥党建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片区党委要按照组织一体设置、工作一体谋划、制度一体完善、活动一体开展的原则,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延伸党建覆盖面,构建“党建+”新格局。通过不断优化村级活动场所、创新运行机制、加强服务引导,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共治共享、共建共赢”。要实行片区人才联育,打破发展党员的组织界限,成立青年人才协会,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吸引年轻人才回村创业,参与到村庄治理和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激发乡村振兴的“一池活水”。要优化片区“网格治理”,以“大党建”带动“小网格”,不断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让网格深入街巷,实现乡村治理向“神经末梢”延伸。

做好“除”法,破除瓶颈,为村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片区党委要把破除工作中的难题和薄弱环节作为着力点,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困境,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破除体制障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要不断提升容错纠错机制的精细化水平,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要切实抓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祛除“不作为、慢作为”等“微腐败”问题,全面提升区域党委行政办事能力和队伍建设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