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注重”推动乡村振兴出“新”出彩

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党群工作局 张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谋篇布局,因地制宜,强化党建引领,找准短板,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着手、着力,以“三注重”推动乡村振兴出“新”出彩。

注重顶层设计,开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抓好乡村振兴,系统谋划很关键。一是要切合实际。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人。谋定而后动,村党组织书记要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到“三个清楚”,即“发展定位清楚”“群众期盼清楚”“优势劣势清楚”,从而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础。二是要问计于民。广泛征求在外能人、乡贤、流动党员的意见或建议,通过群策群力为乡村振兴做好谋划和规划。三是要突出重点。乡村振兴不宜“跟风”,聚焦“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这五个方面挖掘特色,逐步提升特色亮点的覆盖面,从而找到合适当地的乡村振兴“准路子”。

注重融合推进,凝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合力”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做到力量的整合、资源的整合以及资金的统筹,集中火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在“人力”配备上,采取各村根据发展需求“点单”,镇党委“接单”并“派单”的方式,按需配足联点干部,推动优势单位、干部向示范村倾斜。二是在“物力”保障上,坚持全镇“一盘棋”的思想,组建乡村振兴成员单位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存在的问题集中会商解决,稳步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在“财力”支撑上,加强统筹,首先集中优势项目和资金打造示范村、先进村,提升标杆引领的质量。

注重量化考核,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效能”

落实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任务需要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是严格工作责任。乡村振兴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我们要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镇党委龙头、基层支部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的作用,确保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项任务量质并举。二是严格过程监督。采用“路线图”+“序时账”的工作模式,坚持“一周一汇报”“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整改”,严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落实。同时采用暗访、通报、排名、约谈等方式,狠抓工作落实和节点任务的推进。三是严格实绩考核。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年终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于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党组织书记实行一票否决制,对考核排名处于末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以实打实的成绩单“论英雄”,从而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4
下一篇 2021-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