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生

我国自古以来有着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做好“三农”工作不仅仅是根本需求,更是战略需要。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耕地保护建设、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等提出明确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中央一号文件,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做好三农工作,严守耕地红线,真抓实干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粮食安全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我们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更要要严守耕地红线,因时而动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须充分尊重乡村生产发展的时令特征,农忙时,重时点,抢时机,科学应时、与时俱进。要下大力气引人聚才,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留得住的乡村振兴人才和干部队伍来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大的滑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做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促进农民生活富裕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举措改善农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要增加农产品的销售途径,切实保障农民的权益。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要求。

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明确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工作范围和对象,多到农村去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真正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当前全党全社会持续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聚焦发力,亿万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农业农村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高度概括的“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贵州省凯里市下司镇政府 韩江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月亮圆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252.html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