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做好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 布衣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作为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这片热土上做好先行者,就需要始终秉承科技创新产品、绿色发展和提升农民服务理念,勠力前行不忘初衷。

农业产品要赢得市场靠的还是品质,不再使用传统的农业耕作模式,减少化肥的使用,本身就是对农产品的提量和提质,这也离不开科技创新动能。当前政府提出了化肥零增长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挖掘科技含量,重视科技研发,将政策的压力变为迎接机遇的动力。实施化肥减量和有机肥等新型肥料的推广,以及肥水一体化、滴水灌溉等新技术在农业上持续推广让农业在科技助力下实现质的飞跃。这样通过规模化、科技化的管理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不断释放科技在现代农业中的集约性能,让农产品品质提升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农业成本的支出,通过追溯体系建立产品溯源,让科技在农业产业中发挥强劲引领力。

无论是农业还是其他行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于农业而言绿色发展是不断努力前行的方向。农业要实现持续发展、不断有生命力和创造力,就需要从“品质”入手。当今社会人们已经从温饱走向了对幸福感、安全感的追求,对于消费者而言,农产品质量成为他们首要关注的焦点。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广绿色防控、地力培肥、黄板性诱剂及土地面源污染的整治,做好推动绿色农业发展的先行者,用品质赢得市场,用收益赢得民心。

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品质赢得市场,这是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但我们也看到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还需要一段路程,在这个工程中甚至很长一个时期,小农户家庭经营模式仍是我国农业的基本经营方式,因此基层干部要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落地。通过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社+互联网”“农户+家庭农场”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种途径,推动农户小规模生产与现代化大市场有效对接。通过土地托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壤修复、全程作物营养解决、农技培训指导、产品销售、农业金融等一揽子全程服务,化零为整,真正实现农业服务“下地”,让农业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乡村振兴的号角早已吹响,党员干部要以时不待我、勠力同心的精神,在振兴乡村这条道路上疾步驰行,争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为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农业持续提质、农村绿色发展而不懈努力。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