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脱贫攻坚拉下帷幕、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农村电商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时至今日,电商已经成为各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契机,从业人数也不断增加,他们正为各式各样的农村特色产品插上“电商翅膀”,飞出大山。

电商时代,手机成为新农具。“老年机”曾是农民的“心头爱”,然而走进今日之农户,智能手机已然成为了每个人的标配。除了休闲娱乐,手机还可以开阔农民们的视野,让他们及时地了解社会动态、市场需求,帮助他们及时调整种养计划。在手机的帮助下,那种盲目跟风种植的场景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的农村供给市场已经能够很好地跟上群众需求的脚步,手机已经成为农户们必不可少的农具。

电商时代,直播成为新农活。过去,大山深处的农民要想把自家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只能通过传统的“挑担子”进城,来回一趟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而在如今的数字时代,只需一部手机,连接网络,乡里乡亲就能摇身一变成为直播博主,通过直播讲解农产品就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们购买。在家务农再也不是锄地拔草、收割麦子水稻这么简单了,直播已经融入农户们的日常生活,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因互联网和电商加速改变。

电商时代,流量成为新农资。过去,“靠山吃山”的思想在农民心里根深蒂固,土地、房屋就是一些资源和生产力的来源;如今,数字化的到来壮大了农村资源,流量成为了新的农资。手机成为农具,农民成了网红,数据自然也就成为了农资。农特产品的“触网”、消费者通过网络的观看,无形的流量正在转化为有形的收入,绿水青山加速成为金山银山。这是电商给农户们带来的资源,是消费者给农村带来的人气与流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实践证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了“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在互联网共建中享受更多获得感”的憧憬,也确实在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我们要继续探索完善农村电商新模式,维护好农产品走出大山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村电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永动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224.html

(0)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