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学会以“三力”破“三局”

近日,福建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的通知》,从5个方面推出20条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为干部撑腰鼓劲。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以自强不息的毅力、坚韧不拔的定力、敢闯敢干的魄力,破解害怕担责“不敢为”、缺乏激励“不想为”、欠缺本领“不会为”的顽瘴痼疾。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破“不敢为”的思想危局。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被追责问责后,就会胆怯畏缩不敢为,做事畏手畏脚、畏首畏尾,久而久之就产生了“多做多错、索性不做不错”的懈怠思想,究其原因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殊不知很多工作少不了要“摸着石头过河”,“探路者”也难免会走错路。正所谓,理论清醒才能信念坚定、行动自觉。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思想淬炼中正本清源、在深学笃信中固本培元、在细悟笃行中扶正祛邪,要将崇高信仰融入奋进征程,将思想伟力融入具体实践,这样才能凝聚敢为力量,在风险挑战前勇于“逆行”,在复杂形势前敢于“冲锋”。

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破“不想为”的认识僵局。去年春晚小品《坑》中,“不担当不作为、不想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成为了热议话题,小品的演绎影射出了当前的现状,一些党员干部在面对庞杂繁琐的工作任务,再对比羞涩微薄的工资收入,往往容易陷入心态失衡的困境,慢慢就出现上级下任务拖延之、群众来办事敷衍之、发展有难题忽略之的现象,渐渐陷入“不想为”的认识僵局。要想打破这种僵局,首先要从思想上“破冰”,不能总想着自己能得到什么,组织上能给予什么,要精准定位党员干部是干什么的,是为谁而干的;其次要从行动上“破题”,秉持“在岗一分钟,战斗六十秒”的信念,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争先恐后、义无反顾去干,绝不在摸鱼中蹉跎时日,在躺平中不思进取。

“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魄力,破“不会为”的能力困局现阶段,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是因为“不愿为”而是源于“不会为”,新时代下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如果基层干部没有“几把刷子”,只是略懂皮毛,面对复杂问题时就“不会为”了。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不仅要向书本学理论,更要向前辈学经验、向群众学智慧,不断弥补自身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另一方面,要主动把自己放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大战大考中去磨练,在复杂严峻斗争一线、重大风险防控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经风雨、壮筋骨、练胆魄、长才干,最终在“敢与日月争辉”的豪情壮志中砥砺奋进、奋勇前行,铸就无悔人生。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广大党员干部怀揣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二十条措施,定能敢想敢做敢担当、敢闯敢试敢拼搏,心无旁骛谋事业、全力以赴抓落实,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敢为、善为、乐为新篇章。

(永定区组 邱永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1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659.html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