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 执“笔”书写“满分组工答卷”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柳明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踏上新征程,组织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前进方向,勇担时代重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书写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满分答卷”。

执“夯基固本”之笔,书写“筑牢战斗堡垒”的“满分答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触地得分”的关键。首先要深化“两个覆盖”,消除各领域“空白点”“薄弱点”,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其次要增强“两个功能”,对“软、弱、涣、散”者开展“大整顿”,抓牢“领头雁”,破解“两张皮”,培优“双带头人”,建强“大党委”,紧紧围绕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最后要发挥“两个作用”,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

执“强筋壮骨”之笔,书写“堪当时代重任”的“满分答卷”。成事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首先要“立体识”,常态化通过随机调研、蹲点调研、重大专项调研、年度综合调研“四位一体”考察识别干部,健全立体透视智控的全方位考察识别机制,把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优秀干部识别出来。其次要“综合培”,建立健全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双向交流机制,鼓励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磨砺,练就“硬肩膀”“真功夫”。以培训挂职、跟班学习等推动干部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最后“导向用”,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积极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严管、厚爱、促干”相结合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励广大干部挑重担、争第一。

执“近悦远来”之笔,书写“集聚天下英才”的“满分答卷”。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要扎实抓好“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引进实施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的贯彻落实,立足自身实际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在回引人才上,要抓好“万名人才兴万村”和“人才回引”等行动实施,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集聚,服务基层发展;在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上,要不断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优化各类人才联系机制,落实“一人一策”保障措施,加大户籍办理、出行服务、子女入学、家属随迁等方面的政策关爱力度;在人才工作评价上,要全面推行人才服务“好差评”制度,营造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爱才、精心用才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