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助推在职党员干部 下沉社区“有位”更“有为”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服务有关部署要求,调动全县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网格、走近百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努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多级联动,让在职党员干部“真下沉”

为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孙吴县委在“北疆孙吴·丹心向党”边疆特色党建巩固提升行动中,以创建城市“1+N”党建融合体为抓手,由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级党组织协同配合,组织驻社区中省市县直各单位、孙吴镇党委及所辖6个社区召开了关于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的部署动员会,对报到时间、方式进行了统一要求。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奉献社区”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对“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进行再布置、再细化。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组织引导作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截至目前,全县98个县直单位组织38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社区党组织积极做好在职党员干部管理工作,设置了“在职党员联络站”和在职党员报到登记板,公示在职党员服务信息,由群众监督。

二、全面动员,让在职党员干部“真参与”

探索并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活动机制,先后完善了报到登记、沟通反馈、日常管理等制度,保障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在职党员充分利用自身特点和部门优势,不断拓展和完善社区服务网点,为居民提供学习、家政、医疗等咨询和服务。全县建立各类社区服务网点42家,提供环卫保洁、敬老托幼、医疗保健、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等50多个服务项目。义务为群众免费体检600多人次,发放医疗保健宣传手册2000余份。先后有540多名在职党员与310多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提供就业信息293条,帮助18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68名在职党员主动要求,成立了6支夜间巡护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夜间巡逻,同时帮助居民排查矛盾纠纷40多起,帮助13名两劳释放人员实现再就业。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种刑事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

三、活化形式,让在职党员干部“真服务”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省内多点散发的现状,县委组织部提前做好小区封控预案,积极组织中省市县直党员下沉社区,依托社区网格,在96个管控区内建立了96个临时党支部,381个楼宇党小组。同时,由临时党支部建立了96个微信群,下沉的党员干部主动进群报到,为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打好提前量。依托“1表单+3台账”,按照“群众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打造“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在职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开展志愿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制发《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职责分工,截至目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小区设施安全排查、配合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到人员信息排查、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疫情排查、哨点值守、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切实打得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じ尐塑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088.html

(0)
上一篇 2023-02-01
下一篇 2023-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