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行稳强国之路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四下基层”的思想精髓,牢牢把握“四下基层”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行稳新时代强国之路。要在深刻领会“四下基层”的精神要义中,以实际行动谱写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时代华章。

四下基层凝民心政策宣传党音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主要内容。初心连民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宣传到群众心坎上,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耳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把党的思想理论通过通俗、活泼、大众的方式表现出来,用小事情讲大道理,用具体案例讲抽象理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学习、践行,真正把党的政策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达到造福人民的目的。

深化调研集民意,为民办事勤出力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求真求实的过程,只有带着真心实意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听到真话、察出实情、谋得实招。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散见于点滴言语中、蕴藏在生活细节里。党员干部要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身上找思路、求方法、学本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研究透。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角度、多方面倾听群众意见;集中民智、探寻规律,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推动问题真正解决。

热切下访民忧烦释怨心不揪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信访事项的解决,关键在于解开信访人的心结。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把群众上访变为领导下访,面对面地倾听群众的诉求,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释有关政策和法规。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诉求之事当家事,换位思考站在信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体会他们的情绪、理解他们的感受,锲而不舍地帮助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工作送到“家门口”。

捧心而来应民愿,为民办事雪中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于“下”,植根于“民”。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解决问题、到基层一线去推动工作,不讲条件、不找借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要将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挂念于心,放下“架子”、打开“窗子”、不摆“谱子”,为人民群众带去“及时雨”、“雪中炭”,以“热心肠”敲开群众的心门,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主动到工作难开展、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分门别类梳理问题,追根溯源查找原因,集思广益寻计问策,现场办公立行立改,稳妥处理好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措施,把“四下基层”的过程变为传播好声音、聚力促发展的过程,变为躬身抓落实、干部建新功的过程,变为积极办实事、群众得实惠的过程,以个人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浓厚氛围,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q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913.html

(0)
上一篇 2023-11-15
下一篇 2023-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