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奶奶”章金媛:岁月不老 青春无悔

安徽省蒙城县委组织部选调生(立仓镇薛庙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张涛

近日,经过国际护士会与佛罗伦萨南丁格尔国际基金会理事会评选,江西省南昌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原主任、第3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章金媛荣获2023年国际成就奖。她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辛勤耕耘,在无私奉献中书岁月静好,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广大年轻干部当以章金媛同志为标杆,让革命理想在无私奉献、矢志奋斗、锐意进取中绚烂绽放。

致敬她追寻理想、摈弃安逸的高尚品格,做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章金媛出生于南昌,早年迁居香港。1949年,她得知新中国护士资源相当缺乏之后,便说服丈夫,放弃在香港的富裕生活,带着年仅6个月的儿子回到家乡南昌,在南昌第一医院任职,自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护理工作。在享乐和奉献之间,她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得失之间,尽显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无我”之境,即是大公无私、甘于奉献。奋进新时代,征途漫漫,更加需要章金媛这样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更加需要年轻干部修炼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把集体利益摆在首位,把个人得失放在一边,在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中实现毕生追求,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致敬她退而不休、矢志奋斗的崇高精神,做躬身为民的人民公仆。退休后,71岁的章金媛组织16名退休同仁,自发成立了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截至2023年,爱心团队从最初的17名退休护士,发展到现在的19251名志愿者队伍,先后为350多个社区的70余万人提供爱心服务,她所创建的社区、医院、家庭、志愿者“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已延伸至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奋斗的人生最是美丽,拼搏的人生最为精彩。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从章金媛身上汲取勤于奋斗的精神力量,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绷紧思想“弦”,扛牢肩上“责”,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步走,将不懈奋斗的目标作为一生践行的事业,以永不松懈的干劲、勇往直前的姿态、愈战愈勇的精神,将人民的事业持之以恒地推进。

致敬她潜心钻研、创新工作的职业素养,做攻坚克难的干事能手。从事临床护理工作40余年,章金媛拥有30余项临床发明。其研究出的“内折叠拆铺床法”至今仍在临床沿用。除此之外,输液尿湿报警器、移动背负输液架等也出自章金媛的想法,她的巡回护理制等理论还被选入教科书,“S”形铺床法更是成为医学院护士入门学习的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章金媛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作为年轻干部,要将章金媛这种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品质发挥到日常工作中,锚定奋斗目标,一步接着一步迈,一仗接着一仗打,敢于担当、善做善成,用不断创新的工作方式,攻克一个个“堡垒”,拿下一个个“山头”,以知难不退的斗志、迎难而上的魄力、排难而进的本领,持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

(0)
上一篇 2023-05-19
下一篇 2023-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