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四个制度 促进农业农村的稳定和发展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党员干部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一是完善一制三化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加强村党组织对村民自治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和村民自治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力度。认真组织实施”素质工程”, 全面提高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素质。要把解决“三农"问题的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要做好农村支部换届工作,确保稳妥顺利进行,不断提高农村党组织的活力。

二是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制度

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是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规范农村重大事务的民主决策和管理程序,不断提高村民自治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认真落实民主选举制度,进一步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逐步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抓好村务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民主议政日和民主评议村干部等民主监督制度体系,完善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健全对村务和村干部的监督机制。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注重实效,坚持同发展农村各项事业和改善农民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三是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贯彻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财务监管机制,切实抓好农村财务审计,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加大对农村财会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力度,提高财会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加强对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的监管,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认真贯彻土地承包法,稳定完善土地承包政策,进一步规范地土流转程序。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妥善化解乡村两级债务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定期督察调度,推动化解乡村债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完善对农业重点工作的责任制度

按照”领导到一线服务,工作在一线落实”的要求,完善落实农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各单位领导分包农业重点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主体清晰、责任明确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执行责任体系。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将农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研究落实执行责任的措施和办法,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扛指标的格局。要加大调度、督查的力度,强化考核监督,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大的成效。

(凯里市西门街道梁子巷社区 殷晓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苗岭木木夕木目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458.html

(0)
上一篇 2022-12-28
下一篇 2022-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