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 从“公务员”到“勤务员”

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选调生 白敬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基层公务员群体作为直达民情的一线人员自然也是勤务工作的“先锋队”。由“公务”到“勤务”,完成普通“公务员”到“勤务员”的转变就要“勤”字当先,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和广大群众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勤”于“调研”,深入一线“知民情”。“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调研,是了解民意、把握民心向背的关键手段,也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前提。干部不调研如“盲人骑瞎马”,干起工作会陷入主观主义的臆想和形式主义的空谈。因此,要“脚步勤快”,坚持基层导向,工作下沉、脚步下移,以尺寸之功在细微之处察民生所求,为后续解决问题做好准备。要“脑子勤快”,带着对政策和业务的思考,立足不同的调研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最原始、最真实的情况,养成“调研先行”的工作习惯。

“勤”于“实践”,立足岗位“解民忧”。“实践出真知,干事促进步”,解决民忧民虑、回应群众期待光靠“一张嘴皮”远远不够,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基层“摸爬滚打”“墩苗扎根”。光谈调研,不讲实践,如挂了“空挡”的汽车,听起来“热闹非常”,实际上不进一步。搞好实践活动,要立足民需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储备实践力量,切实增强解决内部矛盾的本领,不断提高驾驭风险和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要立足岗位特色和职责职权,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发挥主动性,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勤”于“自察”,立行立改“纾民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民怨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干部干事不力、违纪违法的具象体现。做好民怨的纾解工作,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党员干部要勤于自察自省,勤“洗澡”多“看病”,收束“心猿”,以“内力”破除违法违纪的“魔障”,断绝贪污腐败的根本。要发现问题就立行整改,既勒“崖边之马”,也绷“廉洁”之弦,以信访问题为重要导向,着力化解矛盾,清除积弊,稳控态势。巩固党政机关在群众中的威信,坚定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勤”于“创新”,用心用情“暖民心”。常言道,“苟利于民,不必法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需要站稳人民立场,不拘旧制,创新形式。学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面对群众反馈的各种矛盾、问题甚至是“老大难”的历史遗留,要敢于担当,根据具体情况剖析其根本,避免“大而化之”“敷衍推脱”的工作方式,真正把群众事当作天大事。要善于利用多种工作媒介,积极发挥新媒体的先进作用,积极公开党务政务及公共事务等信息,实现信息的透明与公开。使得群众足不出户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大力缩减办事流程,做好信息终端的前期工作,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