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我在基层“三省”吾身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拔尖选调生 青岛市莱西市姜山镇垛埠新村党委书记助理 尹相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这对广大青年人来说,既是时代所托,又是使命所系,我们必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入职还不到一年的“选调新生”,来到基层这片广阔天地,有三个问题一直在我心中,既是“衡量标准”,又是“自我鞭策”,我的基层“三省”也指引我早日成为一名不负党和人民期待的好干部。

一省“叩初心”:选择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你后悔吗?

作为从小就在大山里长大的孩子,我有着很重的农村情结,那是一片我始终放不下的热土。还在读大学的我,在了解到“大山的女儿”黄文秀的事迹后很是触动,于是在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想为我们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初到基层,陌生的环境、听不懂的方言、从未接触过的工作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三道关卡”。一种局促无力感时常会裹挟着我,每当傍晚一个人走在乡间小路上时,我总会问自己“选择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你后悔吗?”“从不后悔!”这个答案脱口而出。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那里一待就是七年,那段经历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珍惜的宝贵时光。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我知道在基层只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能稳得住心神、干得出劲头,才能真正把选调生的职责落到实处,把平凡的工作干出不平凡的精彩。

二省“明职责”:群众现在过得怎么样,你清楚吗?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扑下身子、扎进基层,才能看清农村、读懂人民,才能知道我们的政策优劣得失何在。基层的事务很杂,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等,样样都要忙、件件都要抓,但村里的群众现在究竟过得怎么样,我真的清楚吗?我们的工作根本上是为了人民谋幸福,因此群众的切身感受对我们非常重要。于是,我结合组织部门下发的文件材料,编制了一份“走村入户调研表”,开启遍访群户之旅。我通过调研发现,现在村子里平常基本只剩老人在家,子女都在县城打工上班,因此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很重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都在盯着党员看,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关键……这些问题是我们平常待在办公室里埋头干工作看不到的,必须走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才能聚民智、解民忧。从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如今的“驾轻就熟”,敲开群众家的门,爬上群众家的炕,坐下来就能聊得火热。我发现和群众打交道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只要你愿意扑下身子,群众就愿意敞开心扉。

三省“担使命”: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你合格吗?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人民的心中有一杆秤,秤得出好坏,也秤得出轻重,谁心中想着人民,谁真心为了人民,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做事,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以2952票全票再次当选国家主席,这就是人民所盼、众望所归。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先进楷模真正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党的庄严承诺融进自己的生命历程,他们就是我刻苦学习的模范、努力追赶的目标。我常常会问自己“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你合格吗?”踏上为民服务的征途,才知道这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赶考,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考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怀“国之大者”,想尽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品质。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时刻保持“空杯”心态,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精神向最艰难之处攻坚、向最关键之处挺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我始终把这句话揣在心里,群众的笑脸和肯定就是我们埋头苦干、矢志奋斗的最大动力。新征程上我会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以青春奉献基层,用脚步丈量乡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谱写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3-04-02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