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品读基层“无字书”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于辉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是以读书怡情,更以读书长才。而于基层这部“无字”书之中,正可谓事事皆学问、处处皆文章。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尚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在读懂“有字”书的同时,更要读懂基层“无字”书,以阅读喜提干事本领、民心能量、创新活力“大礼包”,方能于实干的“书香”中行稳致远。

常读基层“经验”篇,喜提“能力”大礼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年轻干部有激情、有朝气,但磨难少、阅历浅,也是客观事实。为此,年轻干部当用心去读懂基层“经验”篇,多在走村串户间拜人民、拜前辈为师,时时请教基层工作经验、日日听取人民意见,从具体建议中发现金点子,在新鲜经验中寻找好办法,不断汲取各方面“活知识”和“富营养”。要向基层先进地区学、典型人物学,对标成功方法和楷模作风,观其行、学其智,从模仿到自觉,从学习到超越,时常“照镜子”,反复做看齐,将“经验篇”中的精华提炼为破解基层难题、推动基层发展的良方妙药,不断冲破能力桎梏,实现“真功夫”更上一层楼。

常读基层“实践”篇,喜提“民心”大礼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而人民群众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轻干部当用情去读透基层“实践”篇,摒弃养尊处优的“小九九”,俯下身子在基层扎根,脱下西装换农装、摘下官帽戴草帽,多在院坝村头察村情、常去田间地头学方言、总坐百姓炕头知民意,用脚步丈量民生事业的长度,用心灵感悟民生幸福的温度,真正同人民形成“情感共同体”。要迈开步子在基层拔节,雷打不动、雷厉风行贯彻民生政策,定力如山、铁肩担当解决群众难题,狠抓重点、主攻难点、打造亮点,同人民一块苦、一块干,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真正将民心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力、聚成一束光。

常读基层“探索”篇,喜提“发展”大礼包。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层出不穷的新知识和艰巨繁重的新任务,作为年轻干部,必须用激情去读好基层“探索”篇,以创新开阔的思路、锐意进取的勇气、未雨绸缪的忧患,敢啃荒地、敢涉险滩,从发展战略中悟出“新观点”,从发展目标中找准“新定位”,从发展规划中谋实“新业绩”,切实读出精彩、读出真理。要发扬“挤”的精神、“钻”的劲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力和韧劲,同亿万人民一道查问题、追跨越、拓新局,直面每一次“败走麦城”,反思每一次失误教训,以改革创新者的姿态,一起共赴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