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枫桥经验 强化基层治理

日月流转,时光回溯到55年前,诸暨枫桥的千部群众探索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得到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自此,“枫桥经验”走出枫桥、走出浙江,在祖国大江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枫桥镇共成功调解民间纠纷1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7.2%,其中80%的纠纷在村一级就得到了解决。枫源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实践,总结提炼出建机制解矛盾、优生态促增收、育组织聚人心等“枫源做法”。

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开了共建共享的通道,体现了大社会观和大治理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唱响党委政府、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大合唱”,形成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卖悉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汪昀辉)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