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准“人才音” 奏响万马奔腾“新乐章”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人民政府 沈文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自古以来,尚贤爱才、选贤任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迎面而来,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人才引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征程上,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奏响一曲曲人才强国的时代新乐章,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

  以激昂澎湃、荡气回肠之势弹准“聚贤纳才,近悦远来”的“引智”音,奏响“济济多士,文王以宁”的人才“聚集曲”。《诗经·大雅·文王》有云:“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周文王尊贤礼士,所以贤才济济、国势强盛。“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照进现实,远观未来。揆诸当下,人才俨然成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因此我们需广开贤路引“活水”。“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人才“蓄水池”的水源当来自五湖四海。一方面,要拓宽“招才引智”横向矩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求贤若渴的态度,通过优化录用门槛、提高薪酬待遇、放宽调动条件等政策组合拳,不唯地域引进人才、广揽人才。另一方面,要深挖“本地人才”纵向资源,尤其聚焦乡村一线,依托血缘亲情、乡愁纽带,挖掘“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通过激发潜能,鼓励干事创业,实现“破土出”“英才聚”。

  以深入人心、层次丰富之技弹准“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识人”音,奏响“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人才“成长曲”。人才者,求之者则愈出,置之则愈匮。纵观古今,先贤哲人们强调用人之“长”,避人之“短”,方能尽其材、出其效。新征程上,要着力构建全面且健全的人才评价机制,摒除按资论辈、坐而论道等旧念,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唯有给予信任,倾斜资源,畅通渠道,才能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同时,要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摸清人才的特点与个性、能力与水平、潜力与特长,依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构建起人岗相适“双向匹配”最优组合,释放出人才“最大效能”。当然,更要对人才要怀有包容之心,给足他们“试错权”,在抓好容错认定、免减责、纠错等重点环节的同时,要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为人才提供更大的干事创业舞台。

  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情弹准“一以贯之、风清气正”的“留才”音,奏响“尊才爱才,惜才容才”的人才“关爱曲”。人才的“种子”一经播下,就要精心培育、倍加呵护。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人才发展全链条服务体系,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做到急人才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要了解人才需求、掌握人才动态,关心关注人才“身边小事”,通过定期开展人才座谈会、人才联谊会等形式,摸排人才需求,回应人才“吹哨”,及时解决好看病就医、子女教育、家人就业等现实问题,把人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转换成舒心事、暖心事、贴心事,真正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要加强人才关怀慰问力度,定期开展人才“心理体检”契机,让人才放下“思想包袱”,一心一意干事业;同时,更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荣誉机制、奖励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人才培育与发展的良好风气,以最大包容、最好礼遇、最真呵护善待人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8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