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在春风中“拔节抽穗”

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市委组织部 韩晓雨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森林中、田野上,嫩绿的枝芽探出头来,在和煦的春风中拔节抽穗。新时代年轻干部也正处于人生的春天,当如嫩芽绿草一般,趁着春来,提前制定计划、学习增长本领、坚持热爱工作,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变成大有作为的奋进之年积蓄力量。

趁春来,“拔节抽穗”需用“计划”打基础。闲时无计划,忙时多费力。古语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都应有计划,以明确目的、避免盲目性、提高效率。计划是一座连结现在与未来的桥,当我们站在现实的“岸边”想要渡河时,需要建桥,而这桥由一环又一环的计划组成,因为有了此环才会有下一环,或者下一环才能发挥作用。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年轻干部要趁大好春光,条理清晰、目的明确地制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学习计划,并在这一年里身体力行,百折不回地面对问题、随机应变地分析问题,提高效率地解决问题,让自己从“舒适圈”中走出来,把自己置于一个相对恶劣的环境当中,在解决问题中成长成才。

趁春来,“拔节抽穗”需用“学习”争速度。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学习,是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面临多大的困难都不能放弃的行为。广大年轻干部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需要应对更复杂的局势和环境,如果缺乏理论和实践知识,很难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趁春光明媚的好时节,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主动在基层“大熔炉”里接受历练、经受考验,努力练就“钢筋铁骨”,多在实践中提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真正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丰富见识,让自己成长更优、进步更快。

趁春来,“拔节抽穗”需用“热爱”做养料。正所谓“比奋斗更重要的,是热爱”“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正是由于前辈们热爱自身事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才有了如今的美好生活。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以热爱为动力,始终保持热爱之情、专一之心、坚守之志,切实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把全部时间花在岗位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实干上,真正做到尽心尽职;同时,要主动在工作中寻找“愉悦感”,从细节之处发掘工作的乐趣;从工作中得到“获得感”,从工作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每一项工作抓好抓落地抓落实,使“热爱”扎根于内心。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