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个自觉”要深入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秦帅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五个自觉”的要求,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供了行动指南。新征程上,广大年轻干部当知重负重、奋勇争先,坚持以“五个自觉”为指引,常修“入脑”“入魂”“入心”“入行”“入微”之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党的创新理论要“入脑”,做到常学常新、学用结合。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是“五个自觉”的首位要求,广大年轻干部必须牢牢把握,一以贯之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针对性地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全身心融入,潜心细致研究,在常学常新中提高理论修养。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把理论学习当作必修课、常修课,拿出“挤”和“钻”的精神,积点滴之功、用持久之力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真正学“到家”,在学用结合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对党忠诚老实要“入魂”,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对党员一以贯之的要求。对党忠诚不仅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广大年轻干部唯有把“忠诚”二字刻在灵魂深处、融入骨髓,方能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把对党忠诚老实体现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勤扫思想尘,常清忠诚心,让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一种自觉,时时刻刻处处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常怀为党之责,坚守为民之心,不断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转化为立足岗位开拓进取的生动实践,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矢志为民造福要“入心”,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融入到不懈奋斗之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葆“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保持甘当“小学生”的心态,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

勇于担当作为要“入行”,做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广大年轻干部当弘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坚决不做“纸上谈兵”式干部,自觉把中心任务、大战大考当作检验自身成色“赛马场”,把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当作担当作为的“磨刀石”,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当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当好党和人民事业的“铺路石”,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彰显新时代年轻干部的“铁肩膀”,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

良好政治生态要“入微”,做到慎独慎微、严以修身。清正廉洁是广大党员安身立命之本,是永远都不能丢弃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广大年轻干部要把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当作一辈子的事,增强“祸患常积于忽微”的意识,从独处之时、细微之处着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锻造“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硬骨头”,拒腐于千里之外。要一辈子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牢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节俭朴素、谦逊低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决抵制身边的一切歪风邪气,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