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选人用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彰显干部队伍建设导向,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进入新时代,距离复兴目标更近,渴求人才心情更切,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践行新时期“状态”标准,努力把好干部选出来、把好风气带出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把好选用关,就要守住“第一道防线”。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回望党的百年风雨征程,一路走来不断壮大,历经风浪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坚定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常修常新的“课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面对当前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考验,选人用人就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信念坚定“常态化”,确保干部政治上靠得住、能放心。要谨防“间歇性”“踌躇式”坚定信念,坚持抓在日常、看在平常、重在经常,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干部,对“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拒之门外,确保干部队伍理想信念始终“在状态”。

把好选用关,就要精准化“对号入座”。用才贵在“人岗相适”,“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只有人岗相适才能精准用人。要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基准,多衡量“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把学历高、懂技巧的干部调配到专业岗,把经验多、会领导的干部调配到管理岗,注重培训实践,让肯干事者有平台、干大事者有所得,实现“对号入座”。同时细心考察掌握每个干部的优点和缺点,分析了解他们究竟在什么岗位上最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就要根据岗位要求、任职条件,坚持把干部德才素质的共性要求与个性区分相结合,通过认真分析、反复比较,做到择优而选,因材施用,促进精准选人用人。

把好选用关,就要完善“能者上”机制。“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进一步明确了选人用人标准,让“能者”脱颖而出。要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综合考虑,结合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民主评议等,细化负面清单,量化考核标准,制订出科学实际的具体考评办法,通过设置“硬杠杠”,减少主观判断,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各级组织部门还应把功夫下在平时,把考评当做考“平”,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发挥好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作用,实现干部考核日常化、制度化、多维度,摸清“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台上与台下”的完整面貌,对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保证让干部“上得有理、下得有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158.html

(0)
上一篇 2022-11-27
下一篇 2022-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