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引育用”让人才“近悦远来”

近期,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经济已转入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人才的重要性更加突显,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把握“引”“育”“用”相结合,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

聚人才、纳贤士,递好“橄榄枝”。“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不拒众流,方可汇聚成江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组织部门要树立“人才为本”理念,打破老派的思想藩篱,摒弃“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传统“四唯”观念,结合当前干部队伍与地区发展之间的“供求”矛盾,结合乡村振兴、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需要,画好人才“需求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因事择人、按图索骥,确保引进的人才符合地方发展需要。同时,要建立并完善人才需求清单式响应机制,定期发布重大项目引才需求清单,以“需求清单”为导向,筛选储备一批符合需求的人才项目,建立人才项目信息库,定向解决企业问题和人才需求。

提能力、育英才,建好“练兵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培育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础,组织部门要落实工作举措,狠抓人才培育,锻造一流人才队伍,形成塔顶更尖、塔体更强、塔基更厚的金字塔人才结构。要深入实施“帅才”项目、“英才”培养计划,发现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推进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抓好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培育,不断发挥创新机制,搭建“发现+培养”赋能工程技术高素质人才培育平台,为安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强基固本;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让各类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各得其所、大显身手。

强选配、挑大梁,搭好“干事梯”。引才是方式、育才是过程、用才是目的,用好用活人才才能创造价值。组织部门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要赋予用人主体更大的编制使用、评称评聘、经费预算等自主权,为用人单位“解缚松绑”, 激活用人主体“源动力”;完善评价体系,坚持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以创新和经济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735.html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