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谨防三种“病”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张凡

近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一股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因经验不足、阅历尚浅,自身“免疫力”还不够强大,难免受到不良习气侵蚀,被一些“病症”侵扰,尤其要谨防“精神软骨”“本领恐慌”“腐化堕落”三种“病”。

“处世躬谦须忠诚”,谨防“精神软骨病”。“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年轻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患上“精神软骨病”,表现为精神“游离”、方向不定,甚至误入歧途、坠落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所以,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必须要对党忠诚,筑牢鲜明过硬的政治忠诚。这种忠诚是绝对的、纯粹的、始终的、唯一的、具体的,是首要的政治品质与政治生命线。年轻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于工作与生活的点滴之中,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把对党忠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非学无以广才”,谨防“本领恐慌病”。“学者政之出,政者学之施。”当前,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哪一桩、哪一件少了知识本领都办不成办不好。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大好年纪,思想新、脑子活,如果不加强学习,长此以往就会患上“本领恐慌病”,表现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成效不大,甚至失误频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可以说,学习是我们党发展壮大、成熟完善的动力和源泉。因此,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一种“空杯心态”,当好“小学生”,时刻保持一种“圆木警枕”的紧迫感。要向经典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要向实践学习,切忌“纸上谈兵”,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完成一次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增长才干,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要向群众学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有大智慧,要把人民群众当“先生”“考官”“评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走家入户中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青丝要知廉洁早”,谨防“腐化堕落病”。“廉者,民之表也。”年轻干部涉世未深,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处于摇摆不定的成长期,如果经不起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潮的侵蚀,就可能在欲望的围猎之下丧失原则、突破底线,就会患上“腐化堕落病”,表现为热衷于金钱欲望、“糖衣炮弹”,对各种诱惑缺乏免疫力,在权力漩涡中迷失自我。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现多起年轻干部“早节”失守的案例,一些“80后”“90后”干部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贪污腐化,错用“才智”敛财谋利。日前,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专题片《零容忍》更是披露了一名“95后”干部为购买游戏装备和交友侵吞6900万公款的案件,令人惊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对拒腐防变保持高度的警惕,严格把好“苗头关”,坚决守住“第一次”。工作和生活中都要秉承“行得端、坐得正”的浩然正气,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从曝光的年轻干部贪腐的案例中吸取教训,谨防“早节不保”。要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人生考卷,莫在小恩小利面前乱了神,在觥筹交错间迷了心,在声色犬马中失了格。年轻干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趁早练就廉洁自律的“金钟罩铁布衫”,当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年“清”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