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共迎“万物更新”的春天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店前镇人民政府 金晨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热词。从深刻理解到热烈迎接、从全力发展到释放动能,广大党员干部当时刻做好准备,真正以独立自主的品格、开拓创新的思维、协作同心的理念激发新质生产力,共迎“万物更新、气象万千”的美好春天。

涵养独立自主的品格,奋力攻关引领“新技术”,共迎“春苗破土绿芽新”的希望之春。“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憧憬星辰大海、奔赴星辰大海、成为星辰大海,这一路,“中国式浪漫”完美演绎、“民族精神丰碑”伫立在征途之上,神舟飞天、蛟龙探海、北斗导航、嫦娥奔月,复兴号、C919大飞机、国产光刻机、AI大模型、移动医疗手术机械臂等等,这些在科研领域、高精尖领域的次次突破,无不凝聚着科研技术人员的辛勤汗水,更镌刻着我们独立自主的印记。历史一再证明,寄希望于别人总是会被扼住命运的咽喉,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方能“笑傲江湖”。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涵养独立自主的品格,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埋头耕耘”的信念奋力攻关引领“新技术”,真正发展新质生产力,共迎“春苗破土绿芽新”的希望之春。

激活开拓创新的思维,登高望远实现“新突破”,共迎“满眼生机转化钧”的活力之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质生产力是有别于传统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力,这就要求我们时时“求变”、处处“创新”、常常“开拓”,在变革中实现飞跃和突破、在革新中迎接机遇和梦想。无论是引进专业人才、培养后进梯队,还是开拓全新市场、激活新兴业态,无论是转变理念、破旧立新,还是乘风而起、借势而为,最根本的还是思维的变化、还是要落脚到行动上来。广大党员干部当激活开拓创新的思维,既不做“纸上谈兵”的空想派、更不当“闭门造车”的守旧者,在工作中用心寻找新机会点、谋篇新发展面,在开辟新赛道、挖掘新潜能、塑造新优势中“一马当先”,真正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和视野引领发展,共迎“满眼生机转化钧”的活力之春。

厚植同心协作的理念,团结并肩追逐“新愿景”,共迎“百花齐放香满园”的蓬勃之春。“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在信息社会、数字时代,我们谁都不是生活在“孤岛”上,我们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未来的灿烂与光景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梦想的蓝图需要我们共同执笔描绘。特别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更需要大家解放思想、消除隔阂,在跨界合作、跨域互动中闯出一片新天地,进而释放全社会同心同向同频的澎湃动能。广大党员干部当厚植同心协作的理念,力避“单打独斗”学会“抱团取暖”,既要依托当地优势、释放潜力,也要主动寻找支持、引入资源,在强强联合中应对考验、抵御风浪,在上下同心、全面联动中碰撞出别样的火花,真正做到团结并肩追逐“新愿景”,共迎“百花齐放香满园”的蓬勃之春。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