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解锁”七种能力

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吉阳镇党群工作者 赖丽烨

人们倾向于用“解锁”来形容自己获得某种新技能或学会一门手艺。作为党和国家寄予厚望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也应紧随时代发展的脚步,及时回应群众期盼,不断“解锁”和稳步提升促进自身发展的能力,在岗位上谋实功、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以“七种能力”作为衡量“好干部”的标尺,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队伍“七种能力”建设,让年轻干部不断“强筋壮骨”,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实践出真知,“解锁”七种能力,需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正如人们“解锁”新技能的初衷,是出于自己的现实需要,基于主观能动性使然,让自己实现“技多不压身”的目标。年轻干部要实现个人成长,同样也不能满足于既有成绩,一心只想做“温室花朵”,而是要主动承接压力、应对挑战,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真正做到“想干事”而非“人浮于事”。

实践出真知,“解锁”七种能力,需要优化选拔干部的标准。“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什么是好干部的标准,我们常说好干部要德才兼备,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建设涵盖了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拥有“七种能力”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我们应将“七种能力”考核,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内容、重要标准,要以“七种能力”考核为导向,改革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抓好“七种能力”考核细则,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和跟踪培养管理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让拥有“七种能力”的年轻干部成为我们后备干部队伍的“主力军”。

实践出真知,“解锁”七种能力,需要年轻干部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时代也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大显身手的时代。年轻干部风华正茂,朝气蓬勃,要有所为,就当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自我能力,以过硬的本领和干事的真诚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年轻干部只有勇立潮头,敢于干事创业,敢于经风历雨,勤于磨砺自我,才能成长起来,在将来更担当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