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以德学干为径练好“内功”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委组织部 蔡源源

9月1日上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用6条48字的“心法”,动员年轻干部“以德为先、以学为本、以干为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为政以德,修己安民。练好“内功”当以德为先,展政气之清。俗话说:“做人德为重、做事德为先”。由此足见“德”的分量之重。人,离开了德,就失去了做人、做事、做官的根。载“德”方显爱民之心。人,无德不可立世;官,无德难以从政。德乃官员立身之本,为政之要。而载德者,常怀爱民之心、为民之情。用其自身高尚的德行,将“人民公仆”诠释得淋漓尽致。少一点安逸倦怠,多几点勤劳为民;少一分利己之念,多十分爱民之心;少一寸贪婪媚俗之态,多几尺想民利民之举。因此,只有德行常驻,才能民心常留。立德不仅是修身立世之大事,更是为政治世之根本。“德行”高尚者,常修为官四则:加自律、减贪欲、乘廉政、除腐败。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固而,拥德者必存浩然正气,彰显清正之风,这也正是为官者的从政之道。以身作则,遏制阿谀奉承之风,抵制拖沓倦怠之态,紧闭贪污腐败之心,禁止损公肥私之举。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练好“内功”当以学为本,扬修身之风。习近平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当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学,以学促干、以学促行,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练好“内功”当以干为要,展政气之清。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习近平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国尽忠、为人民谋福祉,既要内植为信念,更要外化为行动,既要做到“有所不为”的干净,更要做到“有所为”的担当。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既要常修常炼“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价值理念;也要自觉增强“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服务意识;更要大力发扬“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的实干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