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锻造“靠谱”干部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陈希部长在会上强调,要“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充实队伍,担起使命,奋楫争先,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年轻干部、人才,要经过锻造,方能“可用”“可靠”。

锻造第一步,高温中炙烤,磨练意志、坚定信念。“靠谱”的年轻干部,在高温环境中的磨练必不可少。年少气盛、经事少、阅历浅是年轻干部存在的不足,导致“韧性”不够,“硬度”不强的情况。坚强的意志,往往是在高压和困境中磨练出来的,年轻干部需要在高温中炙烤,磨练意志和心志,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迅速成长成才。年轻干部更应主动请缨,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历练,勇于挑起担当,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不断克服艰险,破茧成蝶,之后迎接的是自是花路。走过“第一步”锻造之后,年轻干部即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锻造第二步,多频率打磨,提升能力、开拓创新。“靠谱”的年轻干部,在高频率的打磨下提升至关重要。一块好铁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变成钢,年轻干部虽然具备好的基础,但不够全面,不能将所学融入所用之中,需要不断打磨,提升本领,提高修养,勤学苦练,守正创新,努力成长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干部。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理论实践两手抓,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多深入基层一线,多参与重大事件,在实战中思考总结,得到全面发展。走过“第二步”锻造之后,年轻干部即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锻造第三步,低温度冷却,保持清醒、沉淀自我。“靠谱”的年轻干部,在低温度中冷却不可或缺。精力充沛、活力满满是年轻干部的优势,但伴随优势的是心浮气躁、不够沉稳的劣势。只有经过时间沉淀、领导同事指正的低温度,才能静下心,保持清醒的头脑,消除杂念去学习和工作。作为年轻干部,要学会享受孤独,敢于且甘于坐冷板凳,放平心态,在平静下来的时光中沉淀自我,想要看到最美的花朵,就要学会静待花开。走过“第三步”锻造之后,年轻干部即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踏实走好每一步,经过锻造成为“靠谱”干部,成为栋梁之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郭水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138.html

(2)
上一篇 2023-01-20
下一篇 2023-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