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2023年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正确政绩观等方面系统阐明年轻干部成为栋梁之才的正确路径,并引用“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勉励年轻干部依靠学习提高能力素质,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出自《荀子・大略》,大意是读书人不一定都要做官,但为官者必须坚持学习。崇尚学习是中国传统治理思想的核心理念。中国古代先贤历来推崇仕者为学,比如“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化用此句,阐明了为官与为学之间的关系,旨在告诫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对年轻干部的学习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年轻干部学历高、文化素质好,但共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实践锻炼不足,必须抓紧加油充电。关于年轻干部如何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过重要论述,旁征博引,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仕者为学,须先立志。朱熹《朱子语类》云:“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就是要搞明白为什么而学。出于公心学,学到的是为国为民的本事;出于私心学,学到的必将误国误民。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领导干部的学习,应是为“造福于民”而学,而不是为“做官享福”而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对事业的责任心,才会有学习的内驱力、刻苦劲。”这要求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学习观,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北宋程颐教导学生说:“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名言阐释学与思的关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为学之道,必须以思考为根本。“思”是学习深化内化的过程,目的是从学习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这要求年轻干部在学习中务必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

为学之要,贵在有恒。君子之学必日新,不日新者必日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把不断学习、充实提高作为人生常态,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然后与时俱进、奋发前行。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朱熹《答曹元可》曰:“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名言,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实践。领导干部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增强本领、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这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立身百行,以学为先。没有全党大学习,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年轻干部只有把学习放在心中重要位置,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寸积铢累、日就月将,才能学有所成、学尽其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接续发展、薪火相传。

(作者系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