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三锦囊”接过“传家宝”练实“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在“大变局”之下,挑战困难当前,年轻干部要巧用“三锦囊”,以“三个坚持”“三个做到”“三个确保”接过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练实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干事成事,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锦囊一:坚持亲力亲为,做到“身入”“心至”,确保“胸”有竹、“思”有方。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是察实情、通民情的必然选择,也是做到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在调查研究时,要善于利用考察、访谈、问卷等形式,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发现并解决问题,听基层群众谈真话、讲实话、说心里话,做到“身入”“心至”,“身入”才能看到“症结”,“心至”才能开出“良方”。只有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看看基层在干什么、干得怎样;听听群众说什么、最急最忧最怨的是什么,才能真正做到心里有数、成竹在胸、得出结论、开创局面。

锦囊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抓老”“察新”,确保“调”有果、“谋”有据。在调研时要做到奔着问题去,要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中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想好,切忌坐等“来料加工”。要及时掌握老问题的新表现,要善于察觉新出现的问题,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才能及时找到产生各种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坚持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着痛点难点去,聚焦老难题和新挑战,找准症结、开好药方、提实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一个结点一个结点扎实推进;要有全局性的思维和解剖典型进行审视,勤于思考、深挖细究,方能切中问题的要害、直指调研的根本。

锦囊三: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上真”“下实”,确保“研”有度、“落”有声。在调查研究时,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上级要真,对群众要实,不但要向上级“交好差”,更要向群众“交好账”。要敢于反映客观事实,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意见,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去搞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找准症结所在。要做到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点面兼顾,将调研成果及时应用到群众生活当中,在实践中检验是否脱离群众、是否决策失误,增强调研结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