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栽下“成长树” 争做“栋梁材”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年轻干部成长要走好学习之路、信仰之路、为民之路、修身之路、实干之路。”这是成为优秀年轻干部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要像树一样,向上生长,向下扎根,不断成长为“参天大树”,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向上生长就是胸怀大志。“优秀年轻干部第一境界就是立志。”立志是人生奋斗的思想起点和精神动力。志不立,天下必无可成之事,志存高远,方能行走致远。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既不可能脱离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更不可能离开党和人民大众复兴中华的伟大事业,而盘算个人一己之私。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总理,到“毕生所求,就是让所有人都吃饱饭”的袁隆平,再到“要为人民造一条结实的桥”的茅以升,无一不是在时代中为国效力、为民解忧,交出了成绩斐然的答卷。当代青年,更应胸怀大志,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做有担当的青年干部,敢于承担时代责任,勇于挑起时代大梁!

向下扎根就是不负人民。“牢记历史,牢记昨天的苦难与辉煌;牢记誓言,无愧今大的贡任与担当;牢记使命,不负明天的希冀与梦想”。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必须要树牢群众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只有把根扎在群众中,才能与人民结合在一起,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对人民负责,才能体验民间冷暖、听到人民呼声,吸取群众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为人民群众带去璀璨的光芒。

“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要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捧烫手山芋,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炼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该使自己快速成长起来,锤炼善于学习思考的能力,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丰富知识储备,以更好的适应岗位需求;锤炼过硬的文字材料能力,只会说不会写的干部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要自我加压,注重加强文字的组织能力和驾驭能力,真正做到政策能制定、信息能反馈、问题能查找、经验能挖掘;锤炼实干敢干会干的创新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新时代复合型干部。

(杭锦后旗融媒体中心 任逸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66.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